top of page

給年青創業者的一封信

年青的創業者:除了少數天資聰穎、行動力極高再加上運氣的人可以第一次創業成功,或在創業過程上完全沒有迷惑外,大部分人在踏入創業的過程甚至已經創業多年後都仍會有所迷惑。如同我勸導自己一樣,感到迷惑往往是尋求答案的第一步,人生不用害怕迷失,只需要接受迷失的感覺再從中尋求的解決方法。 這個世界無論做任何事, 選擇走什麼道路都沒有絕對的對或錯,即使是我自己,已經踏入這個圈子多年,有時也會懷疑自己。但每個人的道路都不一樣,要成功,或者只能懷著勇氣向前走,如果你認為自己此時不再創業,以後會後悔的話,今天就不要放棄,馬上集中你的精力去解決問題。人生往往不會因為做了什麼事情而後悔,但會為沒有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後悔。 每一個創業者都是資源缺乏的,相對來說,假如你今天沒有負債,不用負擔整個家庭,只需要擔心自己的生計,已經是一個很好的優勢,你可以勇往直前,去找出屬於自己的天地。一個創業家最重要的是堅持和集中解決問題,沒有合作伙伴就去找合作伙伴,沒有經驗可以累積,沒有資金可以自己存錢、借貸、或找人投資,問題是你的精力有沒有集中於解決問題,而不是告訴自己問題有多難解決,我無法在此提供所有解決問題的途徑,但可以為你提出的問題說幾點我自己的解決方法。1. 我該如何自我定位為一個「創業家」?換句話說,我該如何包裝自己?每人都有自己的故事,見到所有認識的人,都說一篇你以往經歷的故事,都要說一篇你現在想做的主意,請你的朋友對你伸出援手,動用你的所有資源,不要害怕開口請求幫忙。你不用包裝,只要你相信自己並開始行動,你已經是萬千創業者的一員。你只需要想想如何說好你自己這個故事,其盈利模式,其執行計劃,你不用被「創業家」這個名稱局限,只要你開始說故事,在別人眼中, 你就是有動力有想法又願意向前行一步的年青人。2. 如何建構自己的生意圈子?如果你只是想認識多些生意人,你更可以參加商會活動、創業比賽,甚至主動前往公司拜訪其創辦人。其實你應該想清楚你需要什麼人際關係可以幫到你的生意,一旦想好,無論是找朋友介紹,還是email、電話、linkedin找到那些公司的負責人,這只是其中一些的方法而己。當你專心去找你第一個客戶,你已經踏出第一步。3. 我該如何為「創業」作出準備?想清楚你為何要創業,你缺乏什麼資源進行創業,要如何才能開始執行創業計劃,不要追求所謂完美的準備,只要計算清楚自己創業失敗的風險,並確定自己能承擔最壞的結果,計劃可以邊做邊改,不要放棄就是最佳準備。4. 如何面對身邊的人的評價和意見?親人是最關心你也是你最大應該克服的障礙。他們往往因為愛你所以希望你走的路比較容易一些,他們都知道創業是很難的事, 他們更害怕你會以創業為藉口,每天待在家中不做實事。對於真正關心你的人,你應該加強溝通,主動告訴他們你的計劃,要讓他們感受到你的決心和認真態度,通過溝通,他們會開始理解,擔心就會開始減少。千萬不要害怕溝通,跟你親人說說你的想法。但你自己要先下好決心,在親人面前你要有清晰的思路和不怕別人說不的勇氣,你父母會支持你的。我一樣經歷過身邊人的懷疑,我相信你可以做到。5.有什麼建議的書籍?你可以找一個叫Lean Startup精實創業的書來閱讀, 傳記方面我建議你看黎智英、王維基及Richard Branson。

Featured Posts
Check back soon
Once posts are published, you’ll see them here.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No tags yet.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